聯成電腦評價推薦:Excel 2010 的 VBA 快速入門

HI~聯成電腦評價推薦給您的實用文章

Excel 2010 的 VBA 快速入門

Office 2010

摘要: 簡介 Excel 2010 中的 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s (VBA)。適用對象為尚未成為程式設計師的 Excel 進階使用者。本文將概略介紹 VBA 語言,以及指導您如何在 Excel 2010 中存取 VBA,同時詳細實際上 Excel VBA 程式編寫問題的解決方法,並提供您一些程式設計與偵錯的小秘訣 (共 14 個列印頁面)。

  • 為何要在 Excel 2010 中使用 VBA?

Microsoft Excel 2010 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工具,您可用以操作、分析及展示資料。雖然標準 Excel 使用者介面 (UI) 中已具有相當豐富的功能,但有時候您可能還是希望能找到更簡單的方式,來處理重複的日常工作,或是執行一些 UI 所不處理的一些工作。幸好 Office 應用程式如 Excel 等都含有 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s (VBA),它是一種程式語言,能讓您具有擴充應用程式的能力。

VBA 以執行「巨集」的方式運作。而所謂的巨集就是使用 Visual Basic 語言撰寫之循序漸進的步驟流程。學習撰寫程式聽起來好像很難,但只要有耐心再配合一些範例 (像是本文中所提供之範例),許多使用者都會發現,即使只學會一點點 VBA 程式碼,都對他們的工作有莫大的助益,讓他們可以在 Office 內達成之前做不到的事。只要您學會一部分的 VBA,要學會其他的就簡單多了。所以之前的不可能的現在都變成可能了。

到目前為止,在 Excel 中使用 VBA 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為了自動化重複性的工作。舉例來說,假設您有幾十份活頁簿,而每一份當中都有幾十張工作表,且每張工作表內又有一些地方需要修改。這些修改,小如套用新的格式到某幾個固定範圍的儲存格,大到找出每張工作表資料中具統計特性的地方,選擇最合適的圖表類型來呈現這些特性的資料,再依序建立、格式化圖表。

無論是何者,您都不太可能希望要手動執行那些工作,至少不要一直重複做。反之,您可以使用 VBA 撰寫詳盡的指令供 Excel 遵循,讓工作自動化。

VBA 不僅僅是能應付重複性的工作而已。您也能運用 VBA 為 Excel 打造全新功能 (例如,可以寫一套用以分析資料的演算法,然後利用 Excel 的圖表功能顯示結果),或是執行一些整合了 Excel 和其他 Office 應用程式的工作,如 Microsoft Access 2010 等等。事實上,在所有的 Office 應用程式中,Excel 是最常被拿來當作類似一般開發平台的項目。除了清單、會計等普遍用途外,開發人員還可利用 Excel 處理各種不同的工作,從資料視覺化到軟體原型設計等等。

雖然在 Excel 2010 中使用 VBA 有許多好處,但別忘了,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往往根本不必用到 VBA。因為即使不含 VBA,Excel 本身便已具有非常廣泛的功能,就算是進階使用者也未必對它們完全熟悉。在您決定採用 VBA 解決方法之前,請先徹底搜尋 [說明] 與線上資源,說不定其中已經有更簡單的方法了。

開啟 Excel 2010 的 Visual Basic 編輯器選項,可參考下列步驟

1.在 [開發人員] 索引標籤上,按一下 [程式碼] 群組中的 [Visual Basic]。

我沒有看到 [開發人員] 索引標籤

a.按一下 [檔案] 索引標籤。

b.按一下 [說明] 底下的 [選項]。

c.按一下 [自訂功能區]。

d.選取 [自訂功能區] 底下的 [開發人員] 核取方塊。

2.在 [Microsoft 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s] 視窗中,按一下 [說明] 功能表上的 [Microsoft 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s 說明]。

3.在 [鍵入要搜尋的文字] 方塊中,輸入您想要取得 [說明] 的方法、屬性、函數、陳述式或物件,或是輸入查詢。

參考來源:Microsoft

作者: 士林小編

分享士林地區好吃、好玩、好看、好新奇的各項事務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